综合部(人力资源部)
两江新区官网> 招商·投资> 招商合作局(部门)> 综合部(人力资源部) > 正文
扎根巴渝 打造智能制造人才孵化器

6月22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重庆水电职院”)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和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两个二级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重庆水电职院调整专业布局,扎根巴渝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站上了新起点。

职业教育站在了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转折点上。勇立潮头的重庆水电职院以“一特一优三支撑”战略思路为引领,在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中践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使命,与中国普天和德国工商大会共建,率先开展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培养大数据人才为产业发展助力。

缘起

一场基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布局变革

水利电力作为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动脉,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水利类高职院校,主动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紧扣地方经济发展脉搏办学,是重庆水电职院教育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多年来,学院按照“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为行业”的建设思路,为社会输送大量水利电力类、建筑类、市政类高素质技能人才,收获了一系列让人骄傲的美誉:“全国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实施院校、“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重庆市骨干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单位”、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庆教育功勋特色高职院校……

一个个踏实而坚毅的脚步见证了重庆水电职院的成长与蜕变。但“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学院深知,只有不断前进,才能勇立潮头。

放眼国家战略,《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大数据、智能制造发展做出了系统部署,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以及与之形成的产业链条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为水利、智能制造等行业发展提供契机。

立足区域布局,永川区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引入一大批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重点打造智能装备、电子信息、能源及材料等产业集群。

国家战略、地方计划、区域站位多重背景下,重庆水电职院深刻认识到大数据和智能制造行业人才紧缺的紧迫性,主动调整专业布局,开展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工科”建设,一场基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背景的布局变革正在孕育。

破冰

一次强强联合办学的战略结合

重庆水电职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50余年职业教育办学历史中,重庆水电职院在水利、电力、市政、建筑类人才培养上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地处国家级高新区,坐享周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一线产业资源。

凭借优越的办学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重庆水电职院成功吸引了市内外不少企业的关注目光。

早在2017年底,就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12家企业先后到校,表明共建大数据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的意向。但对于重庆水电职院而言,选择需要慎重再慎重。一轮一轮的听证评审、考察论证,以院长王顺克为领导的工作小组成员没少熬夜。历经半年多的考察调研和比较筛选,学校最终选定中国普天和德国工商大会(简称AHK)为合作对象。

重庆水电职院为什么对这两个企业青睐有加?

一方面,中国普天是以信息通信产品制造、贸易、相关技术研究和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经营范围涵盖信息通信、广电、行业信息化、金融电子和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历经百年发展到今天,中国普天在海外市场、研发力量上均具有雄厚的实力。此外,早在2014年,中国普天就与永川区共同成立重庆普天永惠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为永川智慧城市提供总设计和总集成服务。双方共建大数据专业群,专业基础与地方基础都十分深厚。

另一方面,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全世界都享有声誉。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简称AHK上海)是经德国政府授权的培训和认证机构,负责中国境内“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推广合作工作,已与20多个省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项目达50个,在与高校合作办学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另外,“德国工业4.0”的到来将为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的合作嫁接更多优质资源。

中国普天、德国工商大会和重庆水电职院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基于强强联合办学的战略结合。

合作

一条更好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探索之路

“普天大数据产业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的成立,绝不仅仅是为学院挂上名企的牌子,而是真正以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战略合作。”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学院的挂牌成立仅仅只是开端。

据介绍,以普天大数据学院为载体,重庆水电职院将与中国普天共同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通过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校企双主体的育人机制,建设基于项目化教学的实训基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过程,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型和创新型产业人才。

目前,在双方拟定的初步合作计划中,中国普天与重庆水电职院将在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制造技术与设备等专业建设、混编师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竞赛支持与指导、培训和认证中心建设、实习实训与就业服务、双创与科研合作、企业文化培育、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11个领域展开合作。

此外,学院还将与中国普天共同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区域型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中心以及大数据双创中心建设,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在与德国工商大会(AHK)的合作中,双方则将以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为载体,引入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整合中德优质资源,共建一个中德(重庆)AHK智能制造培训中心,辐射影响其他专业人才培养。

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共建中德智能制造职教集团、打造区域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公共实训中心,学校将在重庆市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形成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的领先者、示范者,打造永川区乃至重庆市对外展示职教成果的重要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德国政府授权的培训和认证机构,学院还将与德国工商大会(AHK)共同开展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德国AHK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工作,助力重庆本地50余家德资企业人才培养。

展望

一个值得关注和期许的光明未来

据了解,今年9月,重庆水电职院大数据学院将招收400人规模的新生,并在3-5年内把大数据学院建设成为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预就业基地,在校学生规模不低于2500人,培养200-300名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高起点、高标准的培养规划中,人才质量和就业前景如何保障?

对此,重庆水电职院合作企业中国普天代表人朱永亮给出了答案:“包括协同办公、电子政务、信息惠民等在内的科技服务项目,其核心都是大数据支撑,所以大数据方向的人才就业前景应该是不可估量的。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普天在智慧城市打造以及联合高职院校办学等过程中,形成了庞大而鲜活的数据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都将为重庆水电职院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此外,重庆水电职院智能制造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将在9月招收约300人规模的新生,在3年内形成不少于1500人的办学规模,促进重庆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办事处副总监陈丽玮则表示:“通过中德工程师学院这一载体,重庆水电职院的智能制造类人才培养将直接与国际标准接轨,越来越多既有本土根基又有国际风范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呼之欲出。”

“校企双方基于未来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合作,既是推动优质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回归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的本质。”面对新目标,王顺克坚定且明晰地指出,“学院只有坚持紧扣地方经济脉搏办学,根植服务产业的沃土,才能根深叶茂、干壮枝强,相信迎接重庆水电职院的会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链接>>>

做好社会服务 彰显现代职教担当

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水利类高职院校,重庆水电职院在近年来的办学中不断深化改革,走上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水电职院学生近3年来在全国、市级各项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共获奖项100余项,在市级各项文体类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这还只是水电职院办学成果的小小缩影。在学校推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进程中,始终不忘职教担当,在社会服务和水文化弘扬上贡献力量。

近3年来,重庆水电职院利用行业优势,主动适应水利发展的要求,开展以提高职业技能为重点的水利行业培训14000余人次、行业企业技能鉴定培训8000余人次、水利行管理干部培训566人次、社区教育培训500余人次。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水文化研究和教育。近年来,学院通过出版《巴渝水文化》期刊、举办巴渝水文化论坛、开展水文化专项科研项目研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传播水文化、成立“重庆市水文化研究与推广”科技创新团队等系列举措,搭建了水文化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培育了水文化特色,形成了以“水文化和水利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为西部水文化研究和弘扬做出贡献。

今年6月,重庆水电职院与重庆市水文化研究会“水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开题,开启重庆水文化研究新篇章。

姚兰 覃燕 图片由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编辑:两江新区编辑
中国 ●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地址:重庆渝北区金渝大道金山大厦招商电话:8623-67573888 8623-67573997
渝ICP备15010887  |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34号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65)  |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主办: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
执行:两江新区宣传部(文明办)